English

学校亟需环保地图

2000-05-30 来源:光明日报 鸣师 我有话说

编辑同志:

今年以来,沙尘暴已多次袭击我国北方地区,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和损失。如何把沙尘暴以及赤潮等自然现象的形成原因、影响地域、严重后果等向学生讲清楚,用活生生的事例教育孩子们保护环境,成为当前中小学环境保护教育的一项紧迫任务。

然而,许多教师在讲解这些自然现象时颇感棘手。许多内容仅凭《中国地图》、《中国政区图》很难讲清楚,因为这些地图缺少森林、植被覆盖的详细情况,许多地图上标志的沙漠、河流、湖泊等目前也发生了很大变化。小学、初中的自然、地理课本中也没有全面介绍全国生态状态的内容。

如果制作一张简易的《中国环保地图》或《中国生态地图》,把我国生态现状以颜色、图标显现出来,标明哪些森林正受到破坏,哪些河流正受到污染,哪些地方环境状况差,以及全国各城市常年空气质量状况等等,这对学生来讲既是一种警示,也是环保教育的好教材。

同时,这种地图对全国人民了解我们生存家园的现状,提高保护家园生态环境意识也大有益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